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资讯 » 行业新闻 » 正文

市场、产品、团队,脱离母公司的初创公司拥有这些优势更容易被投资人青睐,也更容易成功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16-03-07  作者:网锋  浏览次数:12
核心提示:加雷斯·威尔逊是Fog Creek Software公司高管,这家软件开发公司已经成立有15年时间了
 

作者:加雷斯·威尔逊是Fog Creek Software公司高管,这家软件开发公司已经成立有15年时间了,在该公司旗下拆分出了很多优秀的子公司,包括IT技术问答网站Stack Overflow和企业社交协作平台Trello。

对许多风险投资公司来说,找到下一个热门创业公司的难度其实很大,因此,他们不得不采用“广撒网,多捞鱼”的策略,有时投资人甚至会做1000多笔投资,才能从中找到一家非常成功的初创公司,再依靠这家公司的投资回报去“补偿”其他投资失败的“沉没成本”。

相对而言,从一家知名的母公司中脱离出来的创业公司,意味着投资风险不会太高,因为这家公司可能在业内已经有了一定声誉,而且基础设施也已经成型,更有母公司做背书。相比于一个白手起家创业的创始人来说,从母公司走出来创业的创始人也更有“靠山”。在这些优势帮助下,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初创公司不仅更容易获得风投公司的投资,而且在谈判过程中也能获得更多有利条件。

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创业公司如何吸引风投?

脱离母公司(spin-off),其实是指从现有公司中剥离出的一家新公司。在一些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公司里,经常会出现此类创业公司,每年仅在美国就会有大约50家初创公司从自己的母公司中脱离、出来单干,而且,这些公司通常也比其他类型的公司做的更好。不仅如此,这种现象在学术界也十分常见,因为很多大学都会选择商业化自己的研究创新,有数据显示,从大学走出的初创公司更容易上市,其IPO数量是其他类型创业公司的108倍。

在此,就让我们来看看投资人在考虑投资这些初创公司时会关注些什么,以及创业者该如何利用好“单干”模式。

一、投资人想要更大的市场机遇。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创业公司可以依赖“前任”在行业内的经验,继而能更好判断出市场机遇会出现在什么地方,而且,相比于那些埋头苦干的新创团队,他们已经知道自己产品是否有市场需求了。在此就拿SitePoint举例吧,这是一家成熟的网页开发者社区网站(Alexa排名1281位),提供线上教程和操作指引这些内容。在运营这个网站的时候,两位创始人马特·密茨凯维奇和马克·哈伯特注意到论坛上的回帖里会经常提到购买和销售网站的需求,于是他们开始对发布这些信息的用户收费。不过让两人没有想到的是,这种“反直觉”的做法反而刺激了用户需求,因此,他们决定从SitePoint网站上剥离出一款独立产品------Flippa孕育而生,现在,Flippa已经成为了一个线上网站买卖的电子商务平台。

随后,另一个从SitePoint论坛脱离的一个网站,就是知名设计平台99designs,截至目前后者已经募集到超过4500万美元资金,而且正在快速国际化扩张。比较近,密茨凯维奇在与设计师和开发人员一起工作之后,创造了DeveloperAuction,就是现在被人们熟知的招聘网站Hired,这家同样从母公司SitePoint剥离出的公司已经募集了7000万美元,同时为了加速扩张业务还收购了三家初创公司。由于对市场机遇有着敏锐的嗅觉,让SitePoint成功推出了多家从“母公司剥离”的创业公司。

二、投资人想要一个切实可行的产品。由于母公司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,投资人也相信从中剥离的创业公司更容易获得成功。一款新产品通常需要有机地起步,并有机扩张,这意味初创公司需要不断尝试、验证自己的技术。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创业公司有母公司支持产品开发,直到产品获得市场认可。拿AdWerx为例,该公司是从音乐软件公司ReverbNation走出来的,实际上,AdWerx是一款房地产代理广告工具,他们的产品和母公司没有一点联系。不过,AdWerx在脱离母公司之前,利用公司资源构建、测试、并优化自己的概念,成熟之后才投放到市场。更令人欣慰的是,一个投资人看到母公司ReverbNation如此尽心尽责地孵化培育AdWrex,于是决定参与这家母公司的C轮融资。

三、投资人想要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团队。在确定投资之前,投资人通常非常看重那些拥有可靠且高效管理团队的初创公司。风险投资人迈克·舒斯特这样说道,“我个人觉得,初创公司70%靠管理,30%靠产品。但对于任何一个投资人来说,如果他们对创业团队不感冒,是绝对不会投资他们的。”

想给你的创业概念加分?那么拥有优秀的CEO,业内德高望重的员工,以及有条不紊运转的办公场所,这些一个都不能少。就拿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Quiet Logistics为例,他们为品牌商(比如Bonobos,Ministry of Supply,以及M.Gemi)发送的商品价值超过10亿美元。比较近,其母公司仓库机器人公司Locus Robotics募集到了600万美元的投资,投资方正是投资Quiet Logistics的那批投资人,而投资人之所以愿意投资Quiet Logistics的母公司,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管理团队很有信心。

一个成熟的公司能利用自身条件优势与投资人进行谈判

除了投资人之外,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创业公司对企业家也有好处。企业家手中的创业公司越是吸引投资人,那么母公司就越有谈判的资本。在此,就拿笔者自己创立的软件开发公司 Fog Creek 为例,知名企业社交协作管理平台Trello就是从该公司走出来的。实际上,之前从Fog Creek公司走出去的IT技术问答网站Stack Overflow就已经获得了成功,市值超过4亿美元,在这个成绩的基础上,我们对Trello获得成功同样充满信心,于是找到了之前的投资人,并开出了自己的条件。而且,有了内部资源的支持,我们不需要过早接触投资人,而是在后期产品获得了一定市场竞争力之后,才与投资人进行了谈判。结果自然非常令人满意,正如Trello联合创始人乔尔·斯波尔斯基所说,“太多投资人对我们感兴趣,比较后我们把投资人范围缩小到之前投资过Stack Overflow公司的那批投资人,依然获得了让我们感到满意的资金和条款。”当时,Trello获得了1030万美元投资。

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初创公司获得成功,引起了大企业注意

随着不少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初创公司获得了成功,也引起了大企业注意。举个例子,美国在线(AOL)就在尝试将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创业文化带入到他们的Alpha产品组里,该产品组主要负责为美国在线公司开发一系列实验性产品。相关负责人说道,“如果在一个大创意想法上孤注一掷,通常的结果就是砸钱+失败。而现在,我们更希望关注一些小想法,然后花上几个月时间推出比较小化可行性产品(MVP),再看看这些产品是否会被用户接受。”

如今的投融资环境并不太好,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人希望寻求规模更小的投资,对于那些能够利用母公司优势的创业者而言,这种“脱离母公司”的创业方法将非常有价值。

 
 
[ 资讯搜索 ]  [ 加入收藏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0条 [查看全部]  相关评论

 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 
全国配送
刺绣定制
 
关于我们 | 明星业务 | 人才招聘 | 服务承诺 | 公司展厅 | 工作框架 | 联系我们